“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溥仪的一生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的,他是封建社会清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他被赶下台以后就等于从高高在上的皇帝瞬间摔倒谷底,成为了普通平民。这种地位的颠覆,他的人生能不精彩吗,所以被人称为“半生天子半平民”来形容他的一生。的确如此,溥仪做过皇帝,还在伪满洲做过傀儡,最后又回到平民的生活,他的一生可以说充满了传奇,恐怕溥仪也会感慨世事无常吧!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慈禧太后在临终前亲自任命溥仪继承大统,那时溥仪只有三岁。就这样,三岁的溥仪就继承了皇位。后面更悲催的事来了,武昌起义取得胜利以后,于是年仅6岁的皇帝溥仪只能被迫退位。由于他年纪尚小,一直被蒙在鼓里,并继续在紫禁城里生活了几年,依然享受着皇帝应有的他的待遇。只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被逐出了紫禁城,就这样溥仪成为了普通的平民。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溥仪书法作品

接下来我向大家分享是溥仪的书法,溥仪的书法圆润平整,非常漂亮,可见在书法上下过功夫。很多网友看了以后也是称赞,说溥仪虽然做皇帝不咋样,但是书法写得还是挺好的。根据资料记载溥仪的学历不高,是初中学历,但是这也不能说明什么。我们知道溥仪由于特殊的身份,他的人生经历大家都知道,在这里就不用过多地描述了。我们今天重点来说一说溥仪的个人书法修养。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虽然溥仪的学历是初中,但他学识可不低,这个我们通过教过他的老师就可以得知。他的老师包括陆润庠、陈宝琛、罗振玉、王国维等,这些人都是当时文化界的大人物,随便拿出一个就是国学大师级的人物。即使是后来溥仪退位,他的身边依然有很多的名师,溥仪的汉文就是陆润庠和侍郎陈宝琛辅导的。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除了学习汉文,溥仪也学习书法,他的书法老师有两位,分别是朱益藩、袁励。朱益藩当时有名望的书法家,他擅长欧体、赵体和柳体,博众家之长,自成一体。被誉为“中华第一门”的“新华门”匾额书法就是他书写的。所以溥仪在两位书法名师的指点下书法不可能有多差劲,通过溥仪的书法可以看出有欧体的功底。综合评价溥仪的书法,在当时只能说写得不错,并没有自成风格,但也不是现在一些书法家所得比拟的。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溥仪的书法!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半生天子半平民”末代皇帝溥仪书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