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你想象中的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是《终结者》中失控的“天网”,机器人消灭人类?还是《攻壳机动队》中炫目的未来世界,虚拟信号穿行,生化人、仿生人和人类共存?

在科幻电影为我们营造的人工智能印象背后,现实的人工智能又会发展为什么模样?

50年前,在人们心目中自动化代表着智能;20年前,用汇编语言写出逻辑编码,机器能完成人类完成不了的任务就是智能;而今天我们讨论的人工智能,主要依赖深度学习技术,不需要人类输入规则,而是机器自己寻找规则——这让我们认为:机器有了智能,能像人一样思考。

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我们忍不住会在今天幻想30年后,人们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尤其是在这个被人工智能技术影响着的新时代。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服装”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可随意变换图像。人类日常的衣服除了能根据穿着者情绪的变化,变幻不同的色彩、图案,还能自动调节尺寸。比如开心时,系统会把衣服颜色设置为红色;伤心时,衣服被设置为黑色;骄傲时,颜色被设置为紫色;忧郁时,衣服又被设置为蓝色。同时衣服不合身、撞衫、挑衣服难等问题也能彻底解决!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的袜子可以实时传输数据,存储多达一个月的运动数据。

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让衣服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比如雨天,它变成了防雨服;晴天,它变成了防晒服;雾霾天,它变成了防霾服;下雪天,它变成了防雪服。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未来的衣服,它的款式可以随着人们的需求而变化。比如逛街时,它变成了休闲服;运动时,它变成了运动服;游泳时,它变成了游泳服;滑雪时,它变成了滑雪服。

未来的衣服,它的厚薄可以随着人们的体温而变化。比如体温高时,系统会让衣服变薄,让人感到舒适;体温低时,系统会让衣服变厚,让人感到温暖。

除了温度可以调节,衣服的大小也可智能变化,人们穿上衣服后,听到一阵细微的咝咝声,衣服慢慢缩到合身的尺度,穿上裤子后也一样。稍微遥控一下上衣胸前的一个胸针样的东西,衣服的大小还可以调节。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数据对接数据的时代,组成我们人工智能的世界。

人工智能可以成为我们的营养师。我们随身携带的比如手环或者其他可穿戴设备,可以随时监控我们的健康数据,它可以根据数据来推荐最适合我们健康状况的饮食。比如日渐发胖的你依然想吃甜品,人工智能就会发出警报提醒你注意饮食。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人工智能系统就是人们的家庭医生,人们到医院只需要定期了解一下数据。

甚至我们随身携带的手环或者其他可穿戴设备可以记录我们喜欢的口味,根据云计算中的数据匹配来推荐饮食,或是餐厅。比如我们对咖啡机说一句“我想喝杯咖啡”,在听到“好的,稍等”的回应后,一杯不加糖、脱脂奶制作的美式咖啡就到了你的手边。之前甚至无需告诉它,你的口味是什么,答案都在往日积累的口味偏好数据中。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人工智能家庭医生的形象。

在家庭生活中,冰箱将成为我们厨房的智能中心。冰箱会智能记录里面食物的存放时间,我们可以设定冰箱的常备食材,当食材消耗完的时候,冰箱可以提醒购买,甚至自动购买。根据现有食材,冰箱还能智能推荐食谱。

对于未来的房子,人们先通过人工智能把数据设定好,然后利用3D打印机,通过大型喷漆机器喷射建筑材料,按照预先确定的平面图将它们逐层堆砌在地基上。目前,这样的巨型打印机已经被应用于建造完整的建筑外壳。

人工智能还可以根据你的心情来调整家具风格和颜色。

智能机器人作为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直观改变,在家用、商用领域的作用将会愈发明显。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人工智能的普及将会解放很多妈妈的双手。

办公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教育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各种形形色色垂直领域的机器人将会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充当着你的个人助理、私人管家、家庭老师、医生等重要角色。

智能移动的垃圾桶、智能移动的椅子,甚至日常生活中常用到的物品都具备自主定位导航行走能力,能智能移动。你只需要躺在那边,用声控或其他唤醒方式,他们会乖乖来到你的身边,为你服务。

当然,在未来,机器人女友、男友也存在于人们的想象空间中。

如今,高铁、动车、飞机等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和便利程度已经让人们大吃一惊。未来,随着传统交通向智能交通转变,更多的出行方式将会出现在公众眼中。

目前大热的无人驾驶技术虽已进入到试驾阶段,但不管是政策监管,还是技术、安全方面,都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交通事故责任归属将由车上的记录器实时判断。

未来,不仅是家用的无人汽车,送货的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车都会成为普遍的交通工具。同时,随着技术的成熟与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数据将使得管理员能够对个人的移动方向、偏好和常用目的地进行模型规划,将对后期的城市基础设施设计产生重大影响。

教育

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个性化的教育辅导。人工智能能够进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提供洞察和建议,从而实现因材施教,减少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

未来的人工智能可为孩子们提供实时反馈和答疑服务,成为学生的家教老师;同时人工智能具备图像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能帮助老师批改作业,减轻老师负担。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可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反馈进行数据化管理,从而产生更加合理、符合学生需求的课程内容,即定制化内容。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孩子学习也将依赖人工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教育可实现远程在线课程学习,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及在线工具的运用,可以帮助个人更好地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同时,在线教育也能通过虚拟现实的方式,让个人更好地享受名师资源、共享资源,可以沉浸在历史和虚构的世界里,更智能地理解、融入到学习内容中去。

安防

现在,常见的安保安防方式还是依靠“传统人力+监控设备”来进行。未来30年,通过“自主行走的机器人+监控”的方式,可主动监测异常行为发生。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将会自动报警,实施相应的防护措施。同时,结合相关算法模型及大数据,安防系统可提前对某些异常行为进行监控分析,提早预防,防患于未然。

同时,门禁、身份验证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车辆识别、车牌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将会被集成到产品中去,将安保安防工作做到更加智能化。

娱乐

说到未来人工智能对娱乐方式的改变,大家都会有些许兴奋。如今,商场里越来越多的VR/AR设备体验——虚拟试衣间、口红试色机等等,对于人们来说,简直都想尝试一番!那未来呢?

未来,人工智能在娱乐方面的发展将会更加具有真实性、互动性、个性化。比如,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时,图像识别以及AR等技术可以让褪色的兵马俑复原到几千年前的色彩。而对孩子们“恐龙怎么走路呀”“海豚会唱歌吗”之类的疑问,家长们通过手机里的AR技术,可以语音呼唤动物现身,与孩子们互动,寓教于乐,随时随地都可以是动物园。

随着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的进步,VR/AR设备将会以更低的门槛进入千家万户,就跟如今的手机一般。在家足不出户,感受“花花世界”。所以,《头号玩家》的场景实现并不是没有可能,期待你能成为那个“头号玩家”。

人工智能时代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未来很多快递员即将失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