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珠轴承与滑动轴承的区别

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金属材质的滑动轴承与滚珠轴承变得越来越重要。滚珠轴承的发展以减少摩擦以及所需动力为基础。由于点接触技术的接触面相交以前得以减少,因此导向轴或轮轴的低摩擦导向得以实现。摩擦力减少后,发热量也得以减少。与此同时,与滑动轴承相比,磨损和润滑剂的需求也有所降低。所有滚珠轴承的一个基本组件就是所谓的滚动体。滚动体通常是由若干的钢制钢球组成。就直线滚珠轴承来说,滚动体在轴承圈内沿轴向轨道运动。在直线方向上,负载总是通过内部滚珠轴承圈传递,不过外部滚珠轴承圈上的负载会因抵消运动力而减少。按照常规来说,使用滚珠越多,承载力则越大。

由于滚珠之间的相互接触的需要,滚珠轴承就需要润滑。因此,这就使得他们较容易受到维护的影响,尤其是对污物以及湿气较为敏感,这也是滚珠轴承通常会配以防尘盖或者密封板的原因。内部滚珠以及笼形结构也使其自身相对来说较易受到外部冲击与振动的影响。因此,他们既不能做到平滑的运行,也无法做到没有噪音。滚珠的惯性还可能降低运行速度。不过,总的来说,在特殊材料使滑动轴承成为性能更好的轴承变体,以及原来的劣势(即润滑和维护需求)转变为滑动轴承的优势之前,滚珠轴承仍是维持其最佳替代产品地位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

使用直线滑动轴承,可以对导轨进行拼接,从而可以轻松形成更长的行程,原因在于滑动元件的运动比滚动更容易通过导轨接缝。

所有滚珠轴承中,与材料相关的一个重要劣势在于允许速度和加速度上的限制,最大值是受限的,特别是在较低负载时。

相比之下,工程塑料材质的滑动轴承具有较高的滑动速度与加速度,因此极大的提高了其在众多应用中的循环使用时间。不过最重要的王牌确实其使用寿命,由高性能工程塑料所制成的轴承通常要比传统滚珠轴承更加耐用。此外,其使用寿命可以通过各种程序进行计算。在过去的几年中,精确度与摩擦值这两方面已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Leave a Reply